红烧肉的家常做法,简单几步,肉质肥而不腻,入口即化

说起“红烧肉”——一道家喻户晓的传统名菜,一块新鲜的五花肉,搭配上糖和其他调料一同烹饪制作而成,其口感软糯鲜香、味道香甜入味、营养价值丰富等诸多优点而备受大众喜爱,目前也是一道久负盛名的大众家常菜肴,几乎每个地方都有它的身影,一般爱吃肉都是从吃红烧肉开始的(此处回民除外),尤其是在吃米饭的时候,可以说是没有它就吃不下饭。

红烧肉讲究的是色、香、味、形俱佳。看上去色泽红润,光鲜亮丽,吃上一口,柔软糯香甜,入口即化,百般柔滑,肥而不腻。

那时候我家生活在农村,红白喜事都是家里院子里支起大棚,两个炉灶就开始大摆筵席,场面异常热闹,现在在城市里已经看不到那时候的那种景象了,那时候的婚庆筵席不像现在做的这么细致讲究造型,菜量其实很少只是一个好看,那个年代做筵席讲究量大肉多,鸡鸭鱼肉一样都不能少,大块儿的五花肉看似很肥,实则肥而不腻入口即化,用它来拌米饭吃简直就是美极了,那次的筵席过后,味道在我脑子里久久不能忘怀。

那时候的我才四岁,分不清生肉与熟肉,就知道猪肉好吃,一次听到奶奶在做饭中和爸爸说到,今天咱们吃肉哈,于是就跑到厨房趁奶奶不注意偷偷拿了一块生肉就往嘴里噻,幸亏奶奶发现了,不然那块肉我就吃到嘴里了,从此以后我爱吃肉的习惯就在我们家族里传开了,也许是因为那时侯打下的基础吧,我没有考上大学,长大后做了厨师,圆了我一个吃货的心,喜欢吃的东西我基本都会自己做了。好了话不多说了赶紧进入正题。

准备好一会要用的食材和辅料:

新鲜带皮的五花肉600g(选五花肉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带皮的,要不然吃着没口感)

大葱、大姜、大料调料:盐、冰糖、酱油、料酒、胡椒粉、白酒

准备好食材和辅料以后就准备开动吧!

首先我们吧新鲜的五花肉连皮改刀切成2厘米宽的方形肉块,同时将生姜去皮切片,大葱切块儿。

锅中加入凉水,然后下入姜片2片、白酒一小勺,用锅勺拌匀,再下入所有切好的五花肉块,开大火进行焯水,煮至水开,用锅勺撇去水面所有浮沫,保持大火继续焯水3分钟即可捞出肉块

倒出锅中的水加入底油,下大葱、姜、大料煸炒出香味然后连油一起捞出装在一个碗里备用。

再次起锅,烧热,下入适量食用油滑锅(热锅冷油),同时下入冰糖30克,转小火进行煸炒,炒制糖色,将肉下锅迅速翻炒上色。

然后将炒好的大葱姜加入,下料酒、酱油,加热水烧开,放入胡椒粉,盐和少许的糖,最后倒入砂锅中小火慢炖40分钟到1个小时左右,一直煮至肉块可以用筷子轻易插入即可收汁装盘

小贴士:

选七层的五花肉,带皮总共七层,这样的肉吃起来不油腻。

切肉要带皮,猪肉要冷水下锅除去浮沫可以有效的去腥。

我是玲姐,一个不仅热爱美食而且又喜欢研究做饭的家庭主妇,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对您有所帮助的话,希望您能给玲姐一个赞或者收藏关注“玲姐教您做美食”,玲姐会不断的给您分享更多的美食知识和技巧,如果您有更好烹饪技巧也可以在下方进行留言和我互动。

玲姐会吸取大家的经验和建议,不断的进步,力求得到更多人的肯定和支持,谢谢大家!

留言